以雨之名

持花赴远,且思且行。

我所喜爱的#电影# -《海滩的一天》by 杨德昌 1983年

该片“通过两个女人的一场对话,交代出30年来整个台湾社会的面貌,在欧洲片的外观中流露出中国式的感情,用精密细致的手法具体概括了当时台湾中产阶级的整个人际关系面貌,对爱情、婚姻、亲情、事业等各方面都做了相当深刻的探讨,复杂的结构方法和开放式的结局都是台湾电影前所未有的创举,也奠定了杨德昌日后作品的基调。”(摘自百度百科)

这是杨德昌导演的长篇电影处女作,由他担任导演和编剧。虽然这是一部30年前的作品,描述和呈现的是30年前台湾社会家庭人物的风貌,而且画质较差,但现在看来影片依然动人心弦,引人深思,不得不让人感慨,大师就是大师。

杨导的电影仿佛能让人忘了是在看电影。不知不觉间,你仿佛就进入了他所要展现的世界,真实无比的世界。你不会觉得时间在这里流逝的快或者慢,而是你所一直熟悉的生活的节奏。你也能感觉得到故事在发展在推进有悬念,但你并不会产生“哎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呀”“真想快点看到结果如何”之类的想要快进地迫切情绪,因为你知道,答案会在该出现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出现,就像你真实的生活一样,你不会有故意被吊胃口地感觉,你会安安静静地待在那个世界里继续观看他们的故事。总而言之,杨导很懂得如何让观众入戏,而一旦入了戏,就不会让你出戏,直至完结。

我想,这就是所谓讲故事的能力吧。一个好的导演都是讲故事的高手。但杨导真正厉害的不在于他会讲故事,而在于他讲的故事不像是个故事,而像是真实的平淡无奇的生活,却又能触到心底让人回味,看似简单实则深刻。

很喜欢张艾嘉在里面的表演。角色年龄跨度十几年,从青涩天真的高中生到成熟优雅的妇人,她都演绎地自然不做作,神情举止拿捏到位,并能引起人的情感共鸣。初看时并不觉得她漂亮,甚至觉得她普通。后来越来越让我感到惊艳。正如木头所说,美是一种感受,对于人,不在于五官多精致,而在于整体的气质。确实,真正触动我的,正是影片里面她所展现出来的娴静纯真,宽容善良。当她隐着泪,不太确定的却又认真地缓缓说道“就这样放弃了,好像太可惜了”的时候,那一瞬间看得我还真是鼻子酸酸的了。

推荐给所有人,尤其是女性,尤其是已婚的或者会婚的女性。


经典台词摘录

-告诉我,你爱他吗

-我想你生长的环境一定很安适,很浪漫。我生长的环境却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爱,也许会有短暂的冲动,只不过如此而已。


-你会不会跟德伟离婚

-就这样放弃了,好像太可惜了


-妈,你有没有害怕过,害怕有一天被爸爸抛弃,没有人照顾你

-他一直都是小孩子。都是我在照顾他。


不过我想,如果我们都往好的方面去想,给彼此充分的信任,结果应该不会太差吧。


ps。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转发了杨德昌先生的未完成之作《追风》片段,仅仅十分钟左右的动画已足以让人惊叹折服,念念不忘。遗憾的是,大师英年早逝,这部作品我们是没有机会看到了。当时就想着什么时候把杨导所有的作品找来都看一遍。所以才有了这次《海滩上的一天》。

评论(10)
热度(41)

© 以雨之名 | Powered by LOFTER